中国政府网|繁体|国家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网|企业专属空间|专属空间注册|登录|注册

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武汉市知识产权局

对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0210348号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 MB1552560/2021-51921 分      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1-07-29
文     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名     称: 对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0210348号建议的答复

您针对目前认证检测市场存在的市场乱象,如部分机构认证证据、检验数据造假、审核员未到现场审核或擅自压缩现场审核时间、审核员经历造假等等,造成认证机构买证卖证、企业花钱买证书,但体系建设未起到任何作用等问题,提出“武汉市市场监管部门要进一步规范认证检测行业,一是从管理规范的大型国有或民营企业、研究院所等单位选取一批专业素质强的质量专家作为监管支撑;二是加大对认证检测项目的抽样抽查比例,加大对违规机构的打击力度,促进质量标准建设良性循环。”的建议和措施。这些建议非常好,这些措施对我局加强认证活动监管提供专业的技术支撑,对规范认证行为和保证认证结果的有效性,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此,我局高度重视,结合当前全市认证监管工作,认真研究工作措施,深入推进落实。

2019年是我市实施机构改革推行统一市场监管体制的“元年”,全局认证认可与检验检测监管工作按照“对标争先”的思路,夯实工作基础,大力规范检测认证市场,促进我市检测认证服务业持续健康发展。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按照湖北省市场监管局2020年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加大监管力度,提高服务和管理水平,全面提升我市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工作的公信力和有效性,更好地发挥“传递信任,服务发展”的作用。

一、主要工作

(一)市区联动,加强检验检测认证监管。鉴于全市市场监管部门机构改革后,基层监管机构设置和一线监管人员变化较大,市局认检处从健全完善检验检测认证机构监管机制入手,全面加强检验检测认证监管。一是印发《2019年全市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工作要点》,明确市区两级监管部门年度重点监管工作任务,规范检测认证市场,促进检测认证服务业发展。组织召开2019年检验检测认证工作座谈会,下发《武汉市“认证检测市场乱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在全市范围开展认证检测乱象专项整治。二是编制完善检验检测机构、强制性产品认证获证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活动监管用现场检查表格、监管指南和检查工作指引,指导各区局开展监督检查工作。三是完善检测认证机构基础信息库。主动与总局、省局对接,获得机构最新发证、变更、注销信息,指导各区局通过国家局、省局相关检验检测认证监管系统,及时掌握辖区检验检测机构数、认证机构数、质量管理体系获证组织数、强制性产品认证获证企业数。

(二)遴选认证检测监管队伍技术专家为进一步推动全市认证检测行业健康发展,提高我市认证检测监管工作的专业技术水平和行政监管人员的依法履职能力,遴选认证检测监管队伍技术专家,2020年根据214份申请材料,首批遴选并聘用了14类专家108名。专家库已经在本年度认证检测监督检查、案件调查、行业培训、技术咨询等方面开始发挥积极作用,为市场监督管理工作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2021年向各区局、局直属单位等有关单位下发了《市市场监管局关于遴选第二批武汉市认证检测监管队伍技术专家的通知》,目前该项工作正在按计划开展。

(三)加强对认证活动的监管,落实属地监管职责。

一是各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自愿性认证证书获证组织,2019年按年度不低于5%的比例开展认证活动或获证组织双随机现场监督抽查;2020年对市局直接监管的市级以上(含市级)事业性质检验检测机构按20%比例开展双随机监督抽查;对区局监管的非车检类检验检测机构,按20%比例开展双随机监督抽查;各辖区内机动车检验机构继续实施全覆盖检查,全年不少于4次。

二是拓展细化认证监管领域,邀请专家组织各区局开展建设施工行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培训,随即针对建设施工行业质量管理体系,2019年对新获证组织通过市双随机抽查监管系统随机抽取15家开展了双随机监督检查,在行业内形成了监管压力,达到了监管效果;2020年通过市双随机抽查监管系统随机抽取50家重点领域自愿性认证获证组织开展了双随机监督检查。配合省局检验检测机构“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工作,对我市12家检验检测机构进行专项联合检查,并对检查中发现问题的机构进行整改复查,督促问题机构全面落实整改。

二、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1)建立监管工作长效机制。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为主,以重点领域专项检查为补充,持续开展“认证检测市场乱象”专项整治;2021年要求各区市场监管局认真组织辖区内认证活动窗口期日常监督检查,每年不少于5次,扎实做好体系认证监督管理工作,狠抓末端落实;对辖区检验检测、认证、有机产品等相关的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及时公开违法案件信息,集中公布一批认证检测违法违规典型案例,提高监管的影响力和震慑力。针对重点领域开展认证有效性抽查工作,严厉查处买卖认证证书、虚假认证等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认证机构的认证行为,确保体系认证的权威性。

(2)加强对基层工作指导和培训。明确监督检查的主体、方式、程序、重点内容及监管依据,开展多种形式的业务培训。针对现有认证检测监管队伍技术专家库继续补充调整,争取吸收更多高水平的专家覆盖更多专业领域,在监督检查、案件调查、行业培训、技术咨询和研究行业性问题、提出政策建议等方面,提升我市认证检测行业的监管专业技术水平和行政监管人员的依法履职能力提供支撑和保证。

我局将按照您的宝贵建议,在技术专家的支持下,加强认证检测现场监管,提升认证检测监管能力,依法履职,规范认证机构认证行为,提高获证组织的信誉度、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力,推动认证检测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发布时间:2021-07-29 |  来源: 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