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繁体|国家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网|企业专属空间|专属空间注册|登录|注册

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武汉市知识产权局

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0057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 MB1552560/2021-51922 分      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1-07-29
文     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名     称: 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0057号提案的答复

一、提高知识产权在新基建涉及的重点领域的应用质量,完善知识产权审议制度。

近日,市发改委研究起草了《武汉市重大项目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结合您提出以“新基建”涉及的重点领域和行业为试点,大力推行知识产权安全理念,着眼于避免先行创新主体的知识产权壁垒、规避知识产权侵权风险,确保“新基建”涉及的重点领域和行业掌握核心技术的主动权和控制权,我局知识产权促进处主动致函市发改委:建议在《武汉市重大项目管理办法》中第八条“市级重大项目实行计划管理,申请纳入市级重大项目计划的项目应当满足以下条件:”一项中增加以下条件:“科技创新项目、先进制造业项目建设管理责任主体需要建立知识产权安全机制,对项目开展知识产权审议,保证项目顺利开展。”我局将持续关注市发改委在武汉市重大项目管理方面采取的措施,积极做好协助和配合,努力贯彻知识产权安全机制,在我市“新基建”等涉及科技、经济、民生等项目全过程中发挥知识产权保驾护航的作用。

另外,我局正在修订过程的《武汉市知识产权发展资金使用管理办法》中,也提出:开展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建设。鼓励各区(园区)围绕关键核心技术加强专利导航体系建设,助力破解“卡脖子”问题,按照“区(园区)一产业一导航”的原则,布局建设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择优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该办法将在进一步征求机关部门和机构意见的基础上,于近期印发实施。

二、优化知识产权战略布局,促进科技创新成果高效转化。

2018年,武汉市获批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我市随即出台了《武汉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18-2020年)》,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与详细分工。2019年,我市出台《武汉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资金管理办法》,三年来,我市不断优化知识产权创造质量、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提升知识产权运用效益,为构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作出了积极努力。

大力建设全国首个高校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高校运营(武汉)试点平台,积极推进专利技术成果转移转化。自2018年6月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复建设以来,平台依托中部知光技术转移有限公司、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和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湖北中心三家共建单位,根据成果项目的不同性质、客户对象的不同需求,以知识产权为核心,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积极推进高校专利技术成果转化工作,探索有利于高校知识产权运营转化的模式,形成了市场化的“知识产权+”高校专利技术成果运营转化模式。在拟修订的《武汉市知识产权发展资金使用管理办法》中,围绕知识产权运营转化也提出了一系列的资助政策与措施,助推科技创新成果高效转化。

三、借力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拓展新基建知识产权“绿色通道”。

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于2017年8月9日,经武汉市委编办正式批复成立,全额拨款事业编制30名,中心核定正处级领导职数1名,副处级领导职数3名,设5个内设机构,分别是综合管理部、快速审查部、维权援助部、导航运营部和发展研究部。2018年4月,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式批复同意依托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中国(武汉)产权保护中心,面向我市光电子主导产业开展专利的快速审查、快速确权与快速维权。保护中心聚焦武汉光电子信息产业技术创新的主要做法和成效如下:

(一)持续提升光电子信息产业专利审查速度

按照国家知识产权局工作部署要求,中心积极围绕光电子信息产业领域创新主体开展专利快速审查服务,缩短相关专利审查周期,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和上市企业培育,加快我市产业在“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知识产权布局,有效加速、助力武汉光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截至2021年3月底,已有653家光电子信息领域企事业单位进入该武汉专利审查绿色通道,共受理专利预审申请1456件,授权专利累计已达629件,其中发明专利473件,平均授权率达到90%,平均审查周期压缩70%。专利预审服务中预审案件授权率和对比文件检出率两项核心指标在全国同类保护中心中均排名前列,得到国家知识产权局、省市领导和服务对象的充分肯定。经保护中心申报,国家知识产权局综合评估,2019年7月获批承担国家专利辅助审查任务试点中心。

(二)全面服务光电子信息产业市场主体和产业需求

2017年11月武汉市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局全国第二批新一代地方专利信息服务中心检索及分析系统试点部署城市。2018年6月“武汉市新一代专利信息服务中心检索及分析系统即专利检索及分析系统(地方版)”正式上线运行,保护中心承担该系统的宣传、推广、运用,对公众提供免费专利信息服务。累计已有1500余名企事业单位用户注册使用,2020年在全国部署该系统的市级节点中我市新增用户注册量排名第三,用户登录及业务使用量排名第四。加强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审查协作湖北中心合作,围绕武汉地区重点产业开展专利导航分析和预警工作,先后形成光电子信息产业专利导航分析报告,以专利信息资源利用和专利信息分析为基础,把专利运用嵌入产业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组织创新和政策创新,引导和支撑全市经济重振和光电子信息产业科学发展。

(三)集成资源推进知识产权协同大保护

2019年9月以保护中心为主体申报,武汉获批国家局侵权纠纷检验鉴定技术支撑体系建设试点城市。完成工作规范制定、专家库组建、案例库建立等试点工作,2020年7月高质量通过国家局验收。加强与市中院、市司法局、武汉仲裁委等部门配合,做大做强保护知识产权的“朋友圈”,大力推进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工作,整合全市知识产权保护资源,全力打造“一站式”协同保护大平台。2019年12月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武汉市知识产权局)与武汉仲裁委员会联合在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设立武汉知识产权仲裁庭审中心,并签署《知识产权纠纷仲裁工作衔接机制协作纪要》,着力打造一站式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多元化知识产权纠纷解决途径和技术支撑,助力企业创新发展。2020年,市中院与市知识产权局依托中国(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立“诉调对接”机制,并成功调解首批案件,市司法局与市知识产权局共同在中国(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设立“武汉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并确定首批42名知识产权人民调解员,为推进知识产权纠纷多元调解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保护中心结合自身服务优势,配合市局,积极探索知识产权保护向基层延伸,在全市各类园区、孵化器、重点企业结合区域产业发展重点,建成17家基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点)。已形成市区层次分明、布局合理、各具特色、相互衔接、上下呼应的知识产权保护格局。在专利快速预审、知识产权信息检索、法律咨询、执法维权援助等方面,与保护中心联动,提供一站式知识产权服务。积极参与省市执法保护相关工作,高质量开展执法维权服务,荣获湖北省知识产权局“百日执法行动”业绩突出单位。

下一步,我局将指导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对“新基建”涉及的专利保护和运用开辟绿色通道,对“新基建”涉及领域和行业中的创新主体从知识产权创造、运营、保护、管理多方面进行知识产权应用支持。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发布时间:2021-07-29 |  来源: 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