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繁体|国家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网|企业专属空间|专属空间注册|登录|注册

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武汉市知识产权局

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0194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 MB1552560/2021-51926 分      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1-07-29
文     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名     称: 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0194号提案的答复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市知识产权工作的关心与支持。为激发全社会知识产权创新创造的活力,积极支持企业进行自主创新,我局不断优化完善知识产权政策供给,对具有科技创新能力的企业给与了政策和资金支持。2020年5月制定并实施了《武汉市知识产权发展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武汉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资金管理办法》等系列文件,明确对各类市场创新主体在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全领域给与支持。

市级财政资金每年安排预算4000万元左右对企业发明专利授权、示范企业培育、专利质押等给予补贴,尤其对发明专利授权达到10件以上的企业进行补贴,支持企业开展专利布局。近两年市级财政累计支出1亿余元对授权的国内外、企业贯标、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给予了补贴。发明专利补贴政策极大地激励了企业开展知识产权创新创造的积极性,创新活力得到不断增长。

随着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知识

产权也站在了从知识产权大国向知识产权强国迈进的重要历史节点上。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推动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当前的首要任务,并于今年1月份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专利申请行为的通知》,文件明确要求“严厉打击不以创新为目的的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2021年6月底前要全面取消各级专利申请阶段的资助。各地方不得以资助、奖励、补贴等任何形式对专利申请行为给予财政资金支持。”、“对获得授权的发明专利(包括通过PCT及其他途径在境外获得授权的发明专利)的资助不得高于其所缴纳的官方规定费用的50%”。

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最新要求,下一步我们将适时调整知识产权资助政策,加大对后续转化运用、行政保护和公共服务的支持,强化市场监管,规范市场秩序,推动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发布时间:2021-07-29 |  来源: 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