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繁体|国家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网|企业专属空间|专属空间注册|登录|注册

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武汉市知识产权局

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0576号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 MB1552560/2021-51934 分      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1-07-29
文     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名     称: 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0576号提案的答复

一、关于加强协同配合,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

一是建立健全知识产权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联合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化旅游局、武汉仲裁委办、市中级人民法院等单位研究制发《武汉市加强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调解工作的意见》,并批复同意在中国(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设立“武汉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系全市首家专门面向知识产权领域的人民调解委员会。

二是建立健全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机制。为加强诉讼与非

诉讼纠纷解决方式的有效衔接,中国(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与市中院建立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调解司法确认机制,通过诉前委派、诉中委托方式,合作开展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工作,推动诉源治理,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

三是建立健全市知识产权纠纷仲裁调解工作机制。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联合武汉仲裁委制定并实施了《武汉市知识产权仲裁调解中心工作规范(试行)》、《武汉市知识产权仲裁调解中心调解规则(试行)》,着力从制度入手,推动知识产权工作整体迈进,促进区域试点工作的开展。

四是建立提供全方位证据服务的知识产权公证服务平台。市司法局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设立4家公证处为第一批“武汉市知识产权公证服务中心”。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市司法局、武汉仲裁委员会办公室共同签署知识产权公证服务战略合作协议,打造公证服务知识产权保护新机制。

五是加强跨部门执法司法协作与联动机制建设。充分利用两法衔接平台,推动实现涉嫌知识产权侵权假冒犯罪案件“网上移送、网上受理、网上监督”。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根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犯罪案件规定》的要求,加大对知识产权领域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强化市场监管领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的建立健全。

六是健全跨区域的执法协作机制。武汉、长沙、南昌、合肥四城市共同签署了《关于推进落实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市场监管2020年合作事项实施方案》,建立知识产权执法维权、跨区域跨部门协同配合机制,开展知识产权平台数据共享、工作对接、跨区域执法办案和维权援助协作等相关工作。

在2021年武汉市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上,市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领导分别为“江岸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巡回审判点”、“江岸区人民检察院知识产权工作室”、“武汉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江岸区工科院孵化器)工作室”揭牌,武汉市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建设得到稳步推进。

二、关于加强行政保护,完善知识产权行政保护体系

2020年,我局着力完善知识产权行政保护体系,全面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高地,不断激励创新环境,优化营商环境,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武汉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全面加强中国(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2020年12月11日,国家、湖北省和武汉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共同为保护中心揭牌。2020年保护中心共受理专利预审申请880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699件,实用新型专利申请181件;共获授权专利354件,其中发明专利243件,实用新型专利111件,平均授权率达90%,审查周期压缩70%。专利预审服务中预审案件授权率和对比文件检出率两项核心指标在全国40家保护中心中均排名前列。572家单位进入预审服务主体备案库,实现了光电子信息重点企事业单位及“光芯屏端网”创新主体有效覆盖。

二是大力推动中国武汉(汽车及零部件)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建设。12月21日,中国武汉(汽车及零部件)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正式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验收。快维中心稳步开展专利预审备案工作,预审备案的单位已达20余家;加强专业人员培训,多次派员参加外观设计专利快速维权审查、E系统操作和预审流程的业务培训;联合中汽知识产权投资运营中心(北京)有限公司开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专利导航分析,整合企业、技术等产业核心要素,形成导航分析报告和专利数据可视化系统。

三是深入推进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示范建设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和省市场监管局要求,在市、区两级市场监管执法稽查机构中挑选工作责任心强、业务能力强、执法水平高的骨干力量组成知识产权专职执法队伍,不断夯实执法基础。积极参与湖北省“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示范建设”工作,制发《武汉市开展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示范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全年办理专利侵权纠纷案件65件(含转接往年18件),办结3件;办理办结317件电商领域专利侵权纠纷案件,按期结案率100%。

四是系统推进全市基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体系建设。坚持“市区联动、分级架构、差异发展、协同推进”原则,积极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向基层延伸,形成市区布局合理、各具特色、工作相互衔接、上下呼应的知识产权保护新格局。研究制发《全市基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点)建设实施方案》、《武汉市基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加强对工作站工作指导与管理,推进工作站业务能力与水平提升。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8家基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获批,实现了市辖行政区划(含功能区)的全覆盖,积极助力区域创新、经济高质量发展。

五是加强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建立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机制,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市经济与信息化局、市商务局、武汉贸促会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外向型企业知识产权海外布局和维权的实施意见》,加快构建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机制,指导企业加快海外知识产权布局和维权。组织企业申报“运营类海外知识产权预警项目”“湖北省重点企业知识产权海外护航工程”等,为我市企业响应“走出去”倡议提供有力支撑;批准武汉市知识产权服务协会、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服务业协会联合成立“武汉市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服务指导中心”,建立海外知识产权维权专业服务平台,多形式开展各类实务培训近数十场。

三、下步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积极整合力量,全面推进知识产权专项执法队伍建设,着力构建全市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机制,建设知识产权文化,形成知识产权管理与保护的合力。

二是强化保护力度。深入推进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示范建设工作,严格规范办案程序,建立健全相关体制机制,提高办案效率,强化技术和法律支撑。

三是全面推进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工作。进一步做好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调解协议司法确认工作,做好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仲裁调解、行政调解工作。

四是大力提高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公共服务水平。推进中国(武汉)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中国武汉(汽车及零部件)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建设,在不断提升服务功能作用基础上,争取国家局批准扩展二个中心专利初审范围,延伸服务链条。

五是大力推进“武汉市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服务指导中心”、“武汉市企业海外知识产权维权联盟”建设,开展“走出去”企业知识产权海外维权实务培训,组织开展知识产权海外布局及预警。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发布时间:2021-07-29 |  来源: 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