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繁体|国家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网|企业专属空间|专属空间注册|登录|注册

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武汉市知识产权局

市市场监管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总结和2020年法治工作计划

2020-01-16 15:35 |  来源: 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市市场监管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总结和2020年法治工作计划

 

2019年,武汉市市场监管局坚持以习近平同志关于市场监管的系列重要论述为指引,继续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扎实推进机构改革任务顺利完成,着力夯实依法行政基础、深入推进市场监管法治建设,构建法治工作新格局,成效初步显现。

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情况

(一)全面组织清理,科学推进改革期间法制工作

一是科学制定方案,保证工作稳步推进。为确保过渡期间法制工作的有序开展,原法规工作组研究制发了《市市场监管局法规清理修订工作组近期工作方案》和《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做好改革过渡期间法制工作的意见》等,明确了过渡期间法制工作的总体要求,细化了阶段性工作、日常性工作的办理方式。

二是落实过渡期间工作任务,全面组织开展各项清理。经过全面收集整理,汇集原工商、质监、食药、价监、知识产权保护、商务执法领域、酒类流通管理、协助有关部门进行反垄断审查等职责,共计58项。配合人事处同商务局协商23项职责清单移交事宜。汇集原工商、质监、食药监、知产、价监的权力清单共217项,其中,行政处罚事项共136项。汇集原工商、质监、市食药、知识产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文件,共涉及566种行政违法行为,每一种违法行为又根据违法情节予以细化。

(二)加强依法治理,不断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一是开展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备案。组织清理原工商、质监、食药监起草制发的规范性文件111件,其中政府规范性文件24件,部门规范性文件87件。经清理,废止5件,失效51件,有效55件,将清理结果及时报司法局审核备案,有效维护了我局文件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二是配合市场监管法律的制定实施。积极迎接总局关于市场监管行政处罚文书网建设、总局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修订、市人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实施情况等法治调研。组织开展对《武汉市旅游标准化管理办法》等规章的立法后评估,对《武汉市养犬条例》《武汉市控烟条例》《武汉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等300余件法律法规规章和部门规范性文件提出了修改意见,积极同司法局协调《武汉市机动车安全技术和环保检验监督管理办法》《武汉名牌产品评选管理办法》的废止事宜,有效维护了市场监管政策法规的协调统一。

三是做好全面依法治国专项考评工作。在市委政法委组织下,制定对应分项指标计分办法,开展考评计分工作。加强对负责指标的分析研判、汇总上报工作,坚持季度统计通报、半年分析整改、全年总结报告等动态管理。同时,根据《2019年度专项考评计分细则(市直类)》的要求,做好我局考评工作。

四是认真落实合法性审查的规定。一是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严把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关。二是落实对重要合同的合法性审查。今年以来已对50余份项目合同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均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三是对我局制发的《武汉市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资金管理办法》等3个部门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廉洁性评估和公平竞争审查,合法性审查率100%、公平竞争审查率100%,并按要求报司法局备案。

(三)强化行政复议工作,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

一是积极做好行政复议工作。以行政复议工作为抓手,强化法律监督,化解行政争议。今年以来共收到行政复议案件67件,其中,受理40件,不予受理14件,告知申请人向有关行政复议机关提出申请9件,通知当事人补正4件。结案32件(含上期结转),未结案12件。作出维持决定11件,驳回12件,撤销1件,责令履职1件,终止7件,做到按时下达复议通知书,在法定期限内作出复议决定并送达,无逾期现象,充分发挥行政复议解决行政争议的功能,努力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二是促进领导干部遵纪守法、率先垂范。为切实落实《武汉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暂行规定》,研究制定了我局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对照历年来市委下达的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考核目标狠抓工作落实,2019年至今已开庭审理行政诉讼案件7件,以市局作为第一被告的4件,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4次,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无诉讼败诉案件。

(四)加强执法监督和指导,全面深化依法行政工作

一是完善法制监督制度。为规范规范性文件管理程序,制定了我局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组织开展全系统案卷评查,指导区局提升办案能力。结合我局实际,研究制定了我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推动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过程全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

二是规范行政执法案件审理。研究制定我局重大行政处罚案件负责人集体讨论制度,有效地规范了执法办案程序,防范执法风险。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今年共组织审理行政处罚案件2件,从管辖权、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适用依据正确、程序合法、处理适当等七个方面对报审案件进行审核,在规定期限内审结率达到了100%。同时协助食品药品执法总队依法处理14个历史遗留案件。

(五)实施精准普法,着力提升执法人员素质

一是积极开展普法宣传。结合我局职责,建立了我局的普法责任清单,明确了普法工作目标。向市普法办和市委依法治市办积极上报普法信息20余篇。积极推进法治惠民项目,向市委报送“计量便民宣传服务活动”、“创建放心肉菜超市”等2个法治惠民项目。以“康康姐”微信公众号为重要宣传载体,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质量月”等重要节点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求。在12·4全国宪法宣传日,我局联合武昌区中华路街办事处、市公积金中心,在户部巷中央大舞台开展宪法日活动,结合我局工作实际,通过设立咨询台、主持人现场互动、文艺节目表演,现场发放《食品安全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宣传资料,向群众普及市场监管相关法律知识,为群众答疑解惑。活动还借助媒体网络直播平台开展了视频直播。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弘扬了宪法精神,提升了群众的依法维权意识。

二是开展法律法规学习培训。积极组织全局干部参加无纸化学法用法学习和全国市场监管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活动。以产品质量、特种设备、广告、食品药品等法律法规为重点,联合人事处于上海交大举办了全市市场监管法律法规培训班,培训效果显著,得到全市市场监管人员一致好评。组织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参加总局关于《疫苗管理法》《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的视频学习培训。

二、2020年工作安排

(一)强化执法监督和指导。坚持将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作为监督和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的重要手段之一,改进和完善评查方法,通过委托第三方机构,在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组织开展案卷评查,促进提升执法办案能力。加强对区局的调研指导,解决区局执法中的实际问题。

(二)加大法治培训力度。通过采取组织线上竞赛、专题培训班、知识讲座、研讨交流等多种方式,提升我局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和执法办案能力。

(三)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以“合法性审查”为重点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的调研起草、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廉洁性评估、集体讨论决定、公布备案等程序规定。

(四)积极发挥法律顾问专家作用。按要求为我局聘请专业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咨询、参谋作用。积极组织法律顾问参与我局制度建设、重大决策、合同审核、人事仲裁、重大疑难案件、复议诉讼等工作。

(五)加强立法调研。积极配合相关业务处室开展《武汉市标准化管理办法》《武汉市展会知识产权保护办法》等政府规章的立法调研。加强和市司法局的沟通协调,有计划推进立法项目的立项和调研起草等工作。

 

 

                           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1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