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繁体|国家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网|企业专属空间|专属空间注册|登录|注册

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武汉市知识产权局

进口冷链食品须查验核酸报告 武汉每天抽检动物性食品及冷链食品

2020-11-18 18:27 |  来源: 长江日报

“武汉对进口冷链食品实行最严‘红区’管理。”11月17日,武汉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武汉市市场监管局、武汉市疾控中心相关人员就市民关心的冷链食品管理和秋冬季疫情防控等热点进行回答。

进口冷链食品实行最严“红区”管理

发布会上,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郑云介绍,我市对2020年6月下旬以后进口的海鲜产品、冷冻冷藏肉品,必须查验海关通关证明、检疫证明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报告。

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胡艺表示,市场监管部门对进口冷链食品实行了最严的“红区”管理,督促经营户落实了“一制度两台账”。

“一制度”即进货查验制度,每批货入库和上市时查验海关检疫证明、通关证明、消毒证明和核酸检测报告等。“两台账”即建立进销货两本台账,详细记录产品的来源、流向等信息;对问题食品进行了严密的清查,建立问题食品的协查机制,对外地通报的问题食品按照批次和产地进行了快速反应和严密清查。

每天抽检动物性食品及冷链食品

7月以来,我市每天抽检动物性食品,累计抽检60387件动物性食品样本(其中包括冷冻海产品32115件),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冷链食品专项监测中,除发现3份巴西进口冷冻牛肉制品外包装标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外,其余均为阴性。

此外,为强化重点场所从业人员监测,7月30日以来,我市抽检16277位冷冻海产品生产、经营、运输等重点场所从业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升级农贸市场符合防疫要求

针对感冒、退烧、止咳三类重点药品,我市出台了127种重点药品名录,市民购买这些药品时,必须凭身份证实名登记。

武汉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胡艺介绍,全市药店每日收集重点药品购药人信息,全面落实了凭身份证实名购买药品的管控措施。我市利用开发的智能化购药信息登记平台,全面收集127种重点药品的购药人员身份信息、购药信息、联系方式等,为疫情的精准防控把好“哨卡关”。

此外,我市对照先进城市和国家疫情防控及管理的标准,对全市的农贸市场按照1.0、2.0、3.0三个标准全面实施升级改造,把疫情防控的硬件投入作为改造的重要内容,目前全市318家农贸市场已全部升级改造完成并复市,符合防疫要求。

全市59个哨点监测流感

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郑云介绍,武汉在全市59家二级以上综合医院门诊和住院部开展流感哨点监测,加强秋冬季常见呼吸道传染病监测分析。此外,我市落实预防接种措施,自3月14日逐步恢复预防接种工作以来,提高儿童一类疫苗接种率,任务完成率超过94%。

为全力应对秋冬季可能出现的新冠疫情,我市改造62家定点医院发热门诊,开建5家平战结合传染病医院。今年底,我市将实现所有二级综合医院和疾控中心均能开展核酸检测。同时,我市组建了流调、消杀、检测、管控4支千人防控队伍和1万人协查员队伍,确保一旦出现疫情,队伍能“拉得出、顶得上、用得好”。

(长江日报记者李杏 黄琪)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点击咨询智能客服